【烘焙 就是愛乳酪】鐵塔牌 美式奶油起司。療癒甜點 “ 彩虹乳酪蛋糕 ”


AAA.jpg

自從烤箱攪拌器壞掉後就沒有什麼機會玩甜點,這次Alma買了入門平價烤箱打算週末要來場乳酪大戰!乳酪蛋糕一直都是我們一家的最愛,即使吃完正餐胃已經沒有空間,卻還是能來塊乳酪蛋糕滿足自己,市面上乳酪、奶油、鮮奶油選擇那麼多,要選擇哪個品牌呢?這次介紹我自己很常用的『 鐵塔牌 Elle & Vire 』!法國鐵塔牌產地來自法國,不但口感特別滑順穩定性也高。

IMG_3639.jpg

鐵塔牌美式奶油起士、鐵塔牌動物鮮奶油、鐵塔牌發酵無鹽奶油

鐵塔牌乳製品都來自法國法國諾曼地契作牧場,品質有保證!“奶油起司”香醇口感佳,“動物性鮮奶油”雖價格比一般鮮奶油高出一點銅板,但是它的打發性穩定度高特別香滑細緻,“發酵奶油”含水量較少,所以乳香氣特別濃郁,依然是烘焙大廚的第一選擇,不愧是為歐洲第一品牌。

b.jpg

法國鐵塔牌的美式奶油起士,兩邊口向外拉就可以輕鬆打開來,好扎實完整的一塊奶油起司,奶油起司可以製成的點心蛋糕真不少,像是重乳酪蛋糕、輕乳酪、起士塔、起士抹醬、乳酪球… 都是我們很喜歡的甜點!

_MG_3698.JPG

【 懶人乳酪塔 】

看到這外型是不是很像台式蛋塔呢?其實這是Alma懶人塔啦!直接到食品材料行買現成的塔皮好像30個155元,調個真材實料餡倒進去烤一烤就完成了!室溫可以放到兩天,到第三天建議冷藏,郭小弟想吃的時候在用小烤箱烤個五分鐘,早餐和下午茶就快速完成囉。

a.jpg

材料:現成台式蛋塔皮、法國鐵塔牌奶油起士150克 、牛奶300克、法國鐵塔牌動物鮮奶油50克、雞蛋1個、砂糖40克、玉米粉20克、法國鐵塔牌無鹽奶油10克

作法:

1.  起士奶油室溫下軟化切小塊,加上300克的鮮奶、鮮奶油小火加熱,不停攪拌避免焦鍋,攪至奶油乳酪完全融化。

2.  接著加入蛋、細砂糖攪勻,備用。

3.  剩下50克牛奶加上過篩的玉米粉攪拌均勻,備用。

4.  將作法2和作法3攪拌,小火邊煮邊攪拌至濃稠即可(新手建議使用隔水加入)

a (1).jpg

4.  烤箱180度預熱十分鐘,烤約20-25分鐘即可喔!

乳酪塔_170307_0009.jpg

烤好塔皮呈現金黃色就差不多囉!剛烤好的乳酪塔陣陣香氣在空氣中蔓延,

乳酪塔_170307_0003.jpg

_MG_3699.JPG

_MG_3703.JPG

外皮就像是餅乾一樣酥脆,內餡乍看下和蛋塔沒有什麼兩樣,但是吃起來香而不膩 內餡質地柔軟,加上香酥塔皮口感特別有層次,郭小弟可是一連吃了三天當早餐呢!

_MG_3705.JPG

IMG_3730.JPG

【 彩虹乳酪蛋糕 】

隨著拍照打卡盛行,最近咖啡館一連推出各種生乳酪蛋糕,有排列整齊的水果或是夢幻彩虹!這次自己動手DIY做看看。

餅乾底材料:餅乾、法國鐵塔牌無鹽奶油

乳酪蛋糕材料:法國鐵塔牌奶油起司250克、法國鐵塔牌鮮奶油或原味優格100克、牛奶150克、檸檬汁15克、吉利丁粉12克、糖40克、食用色素(食譜來自icook愛料理)

b (1).jpg

餅乾底作法:家裡沒有消化餅乾就不特別買,家裡的麗滋起士三明治餅乾一直沒有人捧場,起士餅乾香氣很濃烈當底應該也很不錯,先將餅乾裡的起士餡刮掉,再將餅乾弄碎加入適當奶油,鋪平在蛋糕模底用湯匙壓實,接著冷藏至少10分鐘備用。(我比較隨性直接放入袋子裡,用桿麵棍敲打碾碎倒入奶油至小塊狀)

a (2).jpg

乳酪蛋糕 作法:

1. 奶油乳酪放置室溫下軟化,加入細砂糖攪拌至無顆粒狀。

2. 依序加入檸檬汁拌勻,備用。

3. 吉利丁粉加上牛奶隔水加熱,攪拌至吉利丁粉融化於牛奶中,備用。

4. 取奶油乳酪餡分次加入作法3. 吉利丁粉牛奶、鮮奶油,攪拌至光滑。

5. 分成比例 1:2:3:4 種乳酪色糊。

a (3).jpg

6. 從最多乳酪糊的那杯開始往中間倒入,我的不小心偏了~嗚嗚!那就乾脆畫成一點花吧!

7. 最後輕敲模型,把裡面空氣敲出來,冷藏兩小時以上即可喔!

_MG_3726.JPG

彩虹乳酪蛋糕_170307_0003.jpg

第一次試做超療癒的彩虹乳酪!免烤箱就可以輕鬆做出來,因每個人口味有的喜歡甜、酸!乳酪餡原料也可自行微量增減喔,這款生乳酪蛋糕口感細緻像布丁,濃郁的奶香層層圍繞在口腔,這次的成品酸度不夠下次微調囉。

_MG_3743.JPG

_MG_3766.JPG

【 黃金乳酪蛋糕 】

輕乳酪蛋糕雖沒有華麗的外表或滿分療癒,但它輕盈爽口的乳酪迷人風味讓人一吃就上癮。   

乳酪蛋糕_170307_0012.jpg

材料:法國鐵塔牌奶油起士270克、法國鐵塔牌無鹽奶油50克、雞蛋6個、檸檬汁、牛奶170克、玉米粉20克、低筋麵粉20克、細砂糖90克、檸檬汁10克(食譜來自icook愛料理)

v.jpg

作法:

1.  牛奶加上奶油起司隔水加熱攪拌,攪拌至乳酪無顆粒狀。 

2. 加入蛋黃攪勻,依序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和玉米粉輕攪勻(不要過度攪拌,避免麵粉出筋)

3. 加入奶油攪拌至融化備用。

4. 蛋白加檸檬汁打至粗泡,分兩次加糖持續打發。

乳酪蛋糕_170307_0006.jpg

a (4).jpg

5. 乳酪糊與蛋白霜分兩次輕輕拌勻,倒入模型中。

6. 烤盤加水用蒸浴烤法,至少要在模型1/3高。

7. 烤箱上火180度/下火120度(先預熱十分鐘)蛋糕烤約10-15分鐘表面金黃,改成上火150度/下火120度烤約40分鐘-60分鐘。

( 我的烤箱沒有上下火,我是用150度烤到表面金黃,放上錫箔紙避免著色過度,140度繼續烤約40分鐘-60分鐘。

_MG_3752.JPG

出爐室溫冷卻好的輕乳酪蛋糕,吃起來就像是空氣棉花糖一般,入口即化!冷藏一天過後口感香醇綿密比較好吃耶,濃濃奶香在口中繕發嚐起來和外面賣的一樣,自己做的無添加更健康喔。

_MG_3760.JPG

乳酪蛋糕_170307_0029.jpg

我的輕乳酪蛋糕調一點巧克力粉畫點點,不是很成功,哈哈!撒點糖粉裝飾騙過去吧 >///<

_MG_3765.JPG

_MG_3769.JPG

這種輕柔甜蜜滋味要自己動手做才能體會喔!真的很有趣一定要試試看^^

_MG_3770.JPG

乳酪麵包醬_170307_0008.jpg

【起士乳酪鮪魚麵包抹醬】

接下來是創意料理,乳酪蛋糕底剩下來的餅乾起士餡,麗滋起士三明治餅乾的起士餡很香喔!聞起來鹹香四溢,丟掉太浪費了拿來做乳酪抹醬試試,沒有想到出乎意料絕搭,趕快動手做看看喔。

a (5).jpg

材料:起士餡(麗滋起士三明治餅乾) 、法國鐵塔牌美式奶油起士、鮪魚罐頭

作法:

1. 奶油乳酪放室溫到軟化+起士餡攪打均勻。

2. 最後加入鮪魚罐頭打勻(可以先把罐頭油過濾掉)即可。

_MG_3719.JPG

_MG_3721.JPG

這種抹醬因為鮪魚罐頭的油脂,所以很濕潤滑順,舀上一匙就可以抹整片吐司很好抹喔!食材配方比例很隨興,喜歡濃郁奶香就多加乳酪,喜歡鮪魚料多就多加點鮪魚肉進去,軟綿的鮮奶吐司咬起來有淡淡乳酪香帶有起士鹹香氣,真的好吃不會膩喔!搭配一杯美式咖啡早餐就出來囉。

_MG_3722.JPG

_MG_3720.JPG

* 這次ALMA做了四種乳酪製品:懶人乳酪塔、彩虹乳酪蛋糕、黃金輕乳酪蛋糕、起士乳酪鮪魚抹醬!

其中彩虹乳酪免烤箱就能製成,誰點做點心很難呢?

連ALMA都能完成 你也千萬別小看自己喔 (((o(*゚▽゚*)o)))

 

<想知道更多吃喝玩樂有趣的訊息,別忘了按個讚喔>

粉絲圖_勿刪.jpg

 

按讚加入粉絲團

延伸閱讀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