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新竹-四川辣麵】日本跨國第一家擔擔麵·日式湯頭結合中式肉燥


IMG_5118.JPG

從學生時期就很愛看美食節目,但不是注意在哪裡有美食這件事,而是想自己動手做來吃吃看,尤其是日本美食節目更是我的首選,像是四川擔擔麵和麵包炒麵…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,但讓我洗淨雙手下廚的卻是日式咖哩,日本媽媽很厲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食譜,能煮出最美味動人的咖哩 ; 只是沒有想到現在台灣也能吃到日本人發明的美食四川擔擔麵,地點卻不是選在一級戰區的臺北東區,而是在新竹竹北有點偏僻的地段,可真是低調到不行呢。

IMG_5076.JPG

四川辣麵在日本已經十幾年,目前已經擴展到六家分店,台灣一號店的門面相當醒目,一看就知道不是一般台灣餐廳,二號店門面因為局限住所以看起來很一般,週末還沒有開門營業已經開始聚集人潮。

IMG_5073.JPG

四川辣麵一號店有附設停車場,郭先生好感動啊!桃園拉麵店都沒有停車場,更別說是在台北吃囉一位難求。

IMG_5075.JPG   

看這招牌介紹真的很好奇,日式拉麵結合中華料理到底是什麼味道,我也很好奇四川擔擔麵和平常吃的激辣拉麵、地獄拉麵有什麼不同,看起來都是紅通通的啊。

IMG_5077.JPG

IMG_5084.JPG

門旁的佈告欄裡貼上滿滿的文宣報導,可見四川辣麵在日本經營的很不錯,看圖片照的好漂亮喔!肚子也開始餓了起來,明明剛吃完下午茶啊==

IMG_5087.JPG

IMG_5092.JPG

一進門顧客都被帶到靠近窗戶的座位,一開門窗戶邊就瞬間坐滿人。

IMG_5093.JPG

除了開放式吧廚房上面有好多支辣油瓶,櫃檯旁這支更大看起來像鎮店之寶。

IMG_5094.jpg

好像在做實驗一般。

IMG_5097.JPG

四川擔擔麵價格和日式拉麵差不多,價格都在200元以上,這沒有收服務費。

IMG_5101.JPG

桌上的調味料相當多種,像是有蒜酥、胡麻、唐辛子、山椒、荔枝醋… 

IMG_5102.JPG

我是滿在意調味料是否乾淨那種,這裡的調味料乾淨保持乾燥,看起來就和新的一樣。

IMG_5104.JPG

IMG_5105.JPG

IMG_5107.JPG

涼拌過貓這道小菜應該是台灣才有的,很多熱炒和小館都吃的到,川燙後的過貓淋上特製胡麻醬開胃又好吃,這胡麻醬味道挺不錯,聞起來芝麻濃郁又不會過膩,但放在小碗裡很難拌開,所以胡麻醬不夠沾。

IMG_5114.JPG  

來到這當然要點個招牌試試,四川擔擔麵有一大匙亮點那就是肉燥,還搭上兩片青江菜配色,聞起來不是辣椒辣味而是淡淡的花生與芝麻香氣。

IMG_5122.JPG

肉燥燉煮的滿軟沒有肉塊感,湯頭喝起來挺順口,雖是屬於辛口有帶辣度,但實際喝起來卻想像中不辣許多,湯頭越喝越香醇結合花生芝麻與花椒,三種濃郁香讓湯頭嚐起來挺有層次,喝不到一半開始覺得有點膩耶!畢竟這三種都是重口味,喝到後面會膩也是可想而知,真的是中日大結合。

IMG_5128.JPG

這粗麵挺Q彈滿好吃,吸一口拉麵同時吸進四川擔擔麵湯頭喔。

IMG_5132.JPG

四川屋台擔擔麵,和四川擔擔麵差在一個是肉燥一個是肉塊,除了肉質不同連湯頭也另有玄機,四川屋台比擔擔麵清爽,看起來也是紅通通色,但卻一點也不辣,紅色只是嚇嚇人提香氣而已,沒有日式拉麵濃郁豚骨味,沒有四川擔擔麵帶有三種層次香氣,這反而有蔬菜的簡單清香,辣度也相當微潤。

IMG_5136.JPG

好幾塊的叉燒肉不是日式叉燒卷,而是像中式東坡肉,更貼切的說法是阿母的滷控肉,控肉滷的很軟嫩還挺有入口即化的感覺,有點鹹香鹹香,郭小弟可滿喜歡吃。

IMG_5140.JPG

桌上的調味一種也不放過,因為我的四川擔擔麵沒有想像中辣,所以我一種調味料都加些來試試喔!您也可以配出自己專屬的擔擔麵。

IMG_5142.JPG

吃到一半有點膩時,店員送來檸檬冰沙解解膩!我們正需要它呢^^

IMG_5145.JPG  

(左)四川屋台擔擔麵,湯頭較清爽辣度微微溫潤,附有幾塊鮮嫩中式東坡肉,湯頭小孩子也可以喝。

(右)四川擔擔麵,湯頭帶有花生粉與芝麻醬香氣,有小辣度花椒香明顯,加上一大匙一大匙中式肉燥,適合重口味。

*湯頭真的很像一半日式湯頭一半中式調味料,肉也是有夠中式!這兩碗不管什麼口味都滿難把湯喝光光,前面幾口確實不錯但整體偏油重鹹,真的很好奇這擔擔麵日本人也會喝湯嗎?但湯麵肉確實都滿不錯。

 

四川辣麵

「台灣一號店」

電話:03- 658 7371

地址:新竹縣竹北市嘉豐五路一段181號

營業時間: 11:15-14:00  &  17:30-21:00


檢視較大的地圖  

 

「台灣二號店」

電話:03-6663668

地址:新竹市關新東路258號

營業時間:11:15-14:00  &  17:30-21:00


檢視較大的地圖  

 

 

按讚加入粉絲團

延伸閱讀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