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宜蘭-The WALL賣捌所】日據時代老房子·灑淚推薦法國西南部手工巴斯克蛋糕


八八  

今年年初特地來宜蘭老屋賣捌所,可惜沒注意FB有告知提前過年店休,雖然已經事隔半年了,我還是想來這日據時代留下來的老房子,來過後徹底讓我愛上這裡,木頭建築搭的桌椅也是小有歷史,後面的日式庭院更是讓人驚豔(賣關子~先),手作甜點更是這裡的必嚐招牌。  

IMG_0813.JPG

一整排的舊型透天厝裡老木屋格外醒目,別以為在保守的宜蘭咖啡廳沒市場,賣捌所除了在當地是指標文青店外,也是許多部落客指明要來嚐鮮的咖啡店,賣捌所在火車站附近,這巷弄不好停車,可以停在五分鐘路程車站停車場,一小時也才只要十元台幣?!真的是俗的要死。

IMG_0814.JPG

賣捌」為日語批發」的意思

日治時期台灣境內菸酒實施專賣制度,大正九年(1920年)成立「台灣總都府專賣局宜蘭出張所」管理宜蘭境內所有專賣的物品,下設若干「賣捌所」。宜蘭菸酒賣捌所為「賣捌人」(即負責人)是宜蘭街小島仁三郎,此建築作為私人營業所兼住家,提供北地區的菸酒批發,並不直接向民眾零售。

據古蹟所定著土地登記資料及現有文獻資料保守推論,建築時間應於昭和十二年(1937年)12月至十三年(1938年)8月間二戰後主權更替,民國三十五年(1946年)廢止賣捌制度。民國四十四年(1955年)4月台灣省政府建設廳水利局宜蘭工程處購入此建築作為主管之官舍。

由於年久失修且遭到蟲蟻蛀蝕,自1998年後即未曾使用。宜蘭縣政府於2003年6月12日公告為古蹟,並經由縣府文化處向國有財產局申請無償撥用,包括前側二層主屋、後側一層的附屬廁所及廚房等建築,建築面積約55.6坪、土地面積78.6坪,2008年由文建會撥款1300萬元進行整修。(以上採自網路)

IMG_0816.jpg

IMG_0820.jpg

收銀台下方毫不偽裝紙箱表露無疑,卻又亂中有序??!! 哈哈

IMG_0825.jpg

這玄關讓人彷彿走進日劇裡,透視過去看得到後院,是很典型的日式建築。

IMG_0848.JPG  

玄關看是嚴肅的賣捌所,其實有著悶騷個性,花花綠綠五顏六色,搭配出獨特的懷舊鄉村風,連外國人也來朝聖呢! 

IMG_0835.JPG

用簾子拉起來像私人包廂,茶几木桌子與沙發椅子不同組合,營造出自己老房子味道。

 IMG_0836.JPG

IMG_0838.JPG

賣捌所都是使用茶几桌,所以不大擺個幾樣東西,桌子已經快滿囉!!

IMG_0845.JPG

這裡也有賣一些商品~

 IMG_0843.jpg

 IMG_0863.jpg

IMG_0850.jpg

一旁和室拉門增添不少可看性,宜蘭和南部好像滿多老房子咖啡,桃園店就沒有那麼道地….

IMG_0856.JPG

賣捌所是日式兩層木造建築,看起來像是ㄇ字型,前院比較狹窄,後院比較寬敞,中間這棵三四層樓高的大王椰子樹,格外醒目。 

 IMG_0859.JPG

IMG_0852.JPG

貓咪媽媽正在照顧好幾隻剛出生的小貓咪,我一靠近媽咪媽媽就喵喵叫不停,這就是母愛囉!!

IMG_0827.JPG  

賣捌所主要以手工甜點&輕食為主,法式鹹派組合有飲品、沙拉薯泥與鹹派,平日還可以打9折!可惜今天賣光,於是點了店長灑淚推薦的巴斯克,和黑板上今天才有的荔枝慕斯蛋糕。

IMG_0886.JPGIMG_0870.JPG

咖啡&飲品約在100~180元。 

IMG_0883.JPG

巴斯克蛋糕一份120元,巴斯克法國西南部是很傳統點心,這甜點在台灣其實不多見,最外層蛋糕體酥酥的,上面的核桃粒撒的不少軟,每一口都吃的到滿滿的核桃果仁,好香又脆脆的,口感更是多元化,先是酥鬆之後有點扎實像是磅蛋糕,味道好香喔!中間萊姆卡仕達軟Q帶點彈性,以往的卡仕達都是冰涼那種,巴斯克是拿來烤,這甜點蛋糕分數居高不下!!讚^^

IMG_0880.JPG

此款蛋糕帶點肉桂香氣,搭上核桃香氣更升級,不會過甜非常好。 

IMG_0888.JPG

拿鐵不過甜咖啡香濃郁,滿大一杯耶!!相較於冰咖啡好像熱咖啡比較夠喝。

IMG_0898.JPG

黑板上的今日甜點 “荔枝慕斯蛋糕” ,不在菜單上要吃可要碰運氣, 慕斯蛋糕一般尺寸,邊邊看得到整顆荔枝?!  

IMG_0903.JPG

綿密的慕斯蛋糕帶著荔枝香甜味,又有一絲檸檬清香,不樣一般慕斯綿密,這慕斯還帶點軟Q像手工冰淇淋,荔枝新鮮好吃,吃起來不會膩耶!但融化好快喔,底部餅乾都濕答答囉。

IMG_0909.JPG

IMG_0910.JPG

常見的復古都是用客家花布,這裡的比較好看 (^O^)

IMG_0916.jpg

*賣捌所不用我多說就知道我有多喜歡,從老房子裝潢到甜點都讓我愛不釋手,如果硬要說缺點在哪?那就是茶几桌子有點擠(o_0)

 

 The WALL賣捌所

電話:03-935 2493

地址:宜蘭縣康樂路38號

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 

按讚加入粉絲團

延伸閱讀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