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新北-藍染展示中心】三峽老街新體驗‧DIY藍染小方巾


1.jpg

元旦這天比周末更多人, 鶯歌老街停車場擠的水洩不通, 三峽老街也差不多停車場更是一位難求,  三峽老街我們算小熟悉, 所以停在走路近十分鐘的免費停車場, 走個路當運動最少可以省下3小時90元停車費, 這樣也不錯喔~ 

2.JPG

藍染展示中心經過很多次, 但總是經過都沒想過要進去, 最近看到電視介紹染布過程, 郭小弟和我都挺心動的於是今天就來試試看。 

4.JPG

進去展示中心前會被左手邊這片藍色染布所吸引, 藍染已經開業近五年了, 就在老街附近走路三分鐘內會到, 很近喔~ 

 4.5.JPG

5.JPG

展示中心不大也沒有漂亮的裝潢, 潔白的牆壁上掛著藍染作品, 從服飾、圍巾、包包、筆袋、束口袋.. 想的到的棉製品幾乎都有喔。

6.jpg

7.JPG

8.JPG

9.JPG

整間展示中心長棉巾挺吸引我的, 我雖然覺得滿好看, 但是我想我應該不會戴, 還是欣賞就好囉~

10.JPG

這區就是DIY商品區, 旁邊有價目表。

11.JPG

我對這類的商品沒有概念, 只覺得有點貴, 但是這輩子可能就玩那麼一次而已?! 試試看又何妨, 而且成品也可以留著使用。 

12.JPG

在櫃台付好費用會開收據, 老師拿了小方巾開始教導我們如何DIY。

14.JPG

可以自行創作也可以參考牆壁上一整排的成品, 郭小弟喜歡六號成品, 可以直接問老師六號該怎麼做比較快。

13.JPG

配合染布的工具有筷子、橡皮筋、木夾、冰淇淋木柄棒、木叉子, 因為現場還有另一組客人, 老師也無法分身乏術, 我們就照老師教的用橡皮筋綁, 筷子和木棒就不知道如何使用囉?!

16.JPG

17.JPG

最後這成品是我自己亂做, 兩位郭先生似乎沒有什麼興趣, 只是我做的怎麼那麼像 ” 不拉甲 ” 哈哈!! >/////<

18.JPG

21.JPG

綁好後開始要染色囉, 這缸染料是天然植物叫做馬蘭, 因為是植物所以沾到手也不要緊, 洗個幾次澡就會掉喔, 這缸染料的味道有點重, 聞起來像是皮蛋味, 我平常雖然敢吃皮蛋, 但這缸味道似乎過頭啦!! (我會怕怕的 >/////< )

23.JPG

小朋友玩一下就換大人接手, 把染布稍微打開讓染料染進去, 綁起來和夾住的地方是白色, 其它都會呈現藍色, 在染缸裡泡三分鐘後就可以拿起來。

22.JPG

24.JPG

25.JPG

26.JPG

染布看起來是綠色的, 但是拿到通風處把裡面打開, 染料接觸氧氣就會變成藍色, 等裡面也變成藍色就可以繼續作業。

27.JPG

就這樣染三分鐘, 通風處撥開變藍色, 重複三次就OK了喔!!

28.JPG

最後把夾子橡皮筋拔掉就可以打開看成品~

29.JPG

哈哈!! 雖然我們覺得滿美的, 但是怎麼和當初想的完全不同阿?  

30.JPG

31.JPG

32.JPG

稍微風乾一下或是先放著曬, 先到老街裡面走走也可以, 這天因為展示中心下班了, 所以我們風乾5分鐘就放進袋子裡帶走囉。

33.JPG

離開前老師附上一張注意事項給我們, 會退色是正常的喔!!

34.JPG  

* 這次的DIY體驗感覺還不錯,  另外鶯歌陶瓷老街的 DIY馬賽克也不錯玩, 都各有特色喔; 來到三峽老街當然要來吃美食囉, 因為九品香米血糕不經營了, 鄭記米血糕的排隊人潮又更多, 老街賣米血糕的攤販不少, 幾乎每攤都賣20元算挺便宜, 不敢吃米血糕的人也可試試: 98雞蛋糕/黑皮哥/永發香腸/永伯豆花或是康喜軒新伴手禮手撕包都不錯, 肚子餓想吃正餐也有東道飲食亭平價復古餐廳, 但我最推的還是已經N訪十分鐘車程的八條壽司囉^^

 

藍染展示中心
電話: 02-86713108
地址: 三峽鎮中山路20巷3號 (三峽歷史文物館旁巷內)
營業時間: 每週二-週日 10:00-12:00 13:00-17:00

http://blog.sansiablue.twgg.org/

 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按讚加入粉絲團

延伸閱讀

發佈留言